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

作家哇哇哇


以稿酬為生的作家與時事、政治評論家不同的地方是:作家懶得管政治立場,只要有點稿酬領,要挺藍或挺綠都無所謂。
政治人可不同囉,民脂民膏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,無需為了五斗米折斷腰,當然可以成天寫偉大的社論維護自己驚天的「政治理念」,打上愛民的旗幟,勤勞的吹著納稅人提供的冷氣在國會
上打嘴砲。

窮作家可不同了,為一點幾百塊的稿酬就得想破腦袋寫一些討藍天歡喜的文章,換個筆名後,變成熱愛綠地。兩邊討好、兩邊得罪,這倒無所謂。從兩邊擠出一點微薄的油水,這不就是作家的生存模式嗎?

繼而產生的疑問是:沒有立場,寫出來的文章能有「專業度」嗎?這倒是個好問題。
政治的熱情?
爆料的熱血?
正義的激情?
當名嘴的功力?
抱歉,這裡通通沒有。

作家有的只有一件東西:
近乎絕對零度的情緒。

這個東西,可以是好,也可以是壞。但可以肯定的是,這絕對是最高的專業表現。
醫生有醫德,但不會成天追著每個病患關心。職業球員有義務為球迷爭取勝利,但不會因為球迷的聲音而影響表現。
作家有義務寫出自己專業領域的文章,也寫出粉絲們滿意的文章。但不會因為任何批判而改變寫風。
這不就是專業嗎?

沒有一個專業作家會因為社會輿論而停筆,更不會停下腳步瞻望外界眼光。
坦白說昨天投稿出去,今天就要寫新稿件、明天要投徵文獎、後天要投文學獎、大後天是新人獎加上一堆地方文學獎。下禮拜如果發生什麼重大時事(類似釣魚台風雲、菲律賓射擊、藝人劈腿偷拍、軍中弊案、政治鬥爭等等的鳥事),又要開始搶第一時間寫時事評論大賺時事財。

若是有人為了幾個月前我寫的文章大吐苦水、甚至謾罵,我的回應恐怕是:「不好意思,你能告訴我是哪一個筆名和標題嗎?我需要查一下。」此番回應一出,可能就會惹惱一些人。我感到萬分的抱歉,卻又只能雙手一攤,無奈以對。

當然,倒不是說作家可以對自己寫過的東西不負責任,我也有詳細保存每一筆稿件的正文與紀錄投稿時間,但絕對沒辦法知道是否刊登、或是何時刊登,應該沒有作家會成天翻報紙找自己的文章吧?

沒有出名,當然平時就要多寫自己喜歡的類型文學練練筆、部落格積人氣。其餘時間按照自己安排的時間排程定期投稿報社、雜誌。如果涉及政論、八卦、兩性,像我這樣沒有實力挑戰社會輿論、也沒有野心成名的小作家,當然會以多重筆名來寫敏感議題,敝人覺得這是很正常也很合邏輯的。

不論我寫了挺藍、挺綠、挺核、反核、廢死、反廢死、保釣、反保釣、挺男、挺女、挺大人、挺小孩、挺宗教、挺科學...等等具有強烈立場性與敏感議題的文章,我都是在盡力體現一位作家應有的全方位撰寫與題材蒐集能力。作家是一種將社會人文知識與文學融通的行業,一切都是為了專業,無關乎個人。畢竟每個作家寫出來的東西,有些人愛看,有些人不愛看,只要不違背『該社會文化普世共通的道德原則』與文學家的『淑世義務與遵守與維繫善良風俗』教條,我都不會違反任何法律規範的。

因此,我只能說,如果你不喜歡看,就不要看。而不是查我的E-mail寄信來和我辯論,我沒有這樣的閒工夫。我寫了幾萬篇文章,難到每一篇文章我都要去應付?如果你願意付我錢的話,我倒是非常願意和你囉嗦。所以,下次寄信來,請先開價。

也許這有點像古典雄辯家與律師、演說家一樣,沒有立場,只是個為了賺錢的傭兵。但是我想職棒球員打球是為了興趣、也為了賺錢,但不用因為觀眾愛看蝴蝶球,就放棄自己最專業的伸卡球吧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