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

風的文學



 




 




文字像風一樣,吹撫出這世界與人性的輪廓,讓吹到這陣風的人,感受出這世界形狀、氣味,以及人性的輪廓。而不是露骨的用明白的詞句滔滔不絕的『說明』這世界應該是什麼樣子,人性又應該如何才是『正常』的,像個精神導師一樣,教你這樣做、那樣做




 




 











 




 




高行健前輩認為文學、小說家是冷的,用著冷淡的雙眼,低溫的情感來描述與反映出這世界的溫度。站在絕高的頂點,孤獨冷靜又客觀,這樣描寫世界才是文學的頂峰?那當個歷史學家豈不更文學?




 




叛逆如我,我卻認為小說家怎麼可能讓自己成為『絕對零度』的導體,來感受這世界的冷暖?活在世界裡,小說家用著與世界恆溫的角度用自己的文字書寫虛構,文學家也在與世界恆溫的情境下用人性間接描寫文明。




所有的一切,作家們都是用著相對標準書寫萬物。所謂冷的文學,如一隻妄想北極是最冷的北極熊一樣,根本不知道少了自己的一層毛皮,牠還有命用著一雙冷淡的雙眼速寫世界嗎?




 




叛逆如我,更認為文學不冷,卻如風。這風與世界恆溫,柔柔撫過世界的輪廓,宛如蝙蝠的聲納一般,用著回饋的波長感受世界、精準穿梭。文學家一如蝙蝠般眼盲,說自己盲,倒也不是個謙卑,多半也陳述了事實。這世界有多少文學遊子能抱著『世人皆醉我獨醒』的傲氣來描寫人性?




 




文學家們用著文字由各方角度吹出風的波動,這風滑過時間與世界,如聲納般將世界文化回饋到讀者的思想意念裡,這又能有多精準?見仁見智。可以肯定得是:這千千萬萬的讀者,不也在這世界的風裡曝露出自己的行蹤?右一句反對、左一句抗議,這陣風也如實的將它回饋而出而不帶有批判色彩,這冷的文學,可就不比風的文學一般冷了。




 




用零溫差的風來接軌人與文學,替代妄想的絕對零度的文學,是必然的未來。




 




 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相信上帝知道你的一切嗎?耶穌真的會對你說話哦!歡迎領取上帝給你的一句話!
    [版主回覆01/21/2013 21:26:35]挖賽,祢還來的真是時候,文章一上傳祢就來了,我還真以為奇蹟發生了咧...
    上帝也用網路,這真是奇了。
    我信神,我有信仰,謝謝祢的來信,我也愛祢。

    回覆刪除